我也來追星 - FA★ 28-70mm F2.8 AL


小公主出走了,換了一顆星星回來。

先說明一下,Pentax 的★鏡,地位就像 Canon 的 L 鏡一樣,但 FA 系列的★鏡比 L 鏡難入手得多,因為它已經停產了,擁有的人也不多,流通量極低,所以炒賣的情況很嚴重。

其實我一直都沒想過會換出 FA 31 的,要說缺點,我覺得只有它的對焦行程太長,使得對焦速度比較慢。這特性大大的影響了我的出片率,誰叫小孩子爬得快 31 追焦追比不上呢? 剛巧有人出售這支 FA★ 28-70/2.8,因為品相不很好,售價便宜了一點,思想鬥爭了好一會終於用 31 換了★鏡回來。

_IGP3233 (by adante)

這顆鏡頭很大塊頭 (國內人喜歡叫它做小小金,我很不以為然),800g 以上的重量卻和我的 K10D 加電池把手很匹配,拿上手時有一種微妙的平衡感。Power Zoom 很方便,不過很吃電力。這鏡頭出片反差比較低,調階和順,最重要的是散景柔美,幾乎完全沒有二線性,我這個吃散景的人當然很滿意。比銳利當然和定焦沒得比,足夠就可以了。不知道是不是★鏡鍍膜有所不同,我覺得它拍出來的相片有一種不能言喻的感覺,就連悅悅媽媽也看出分別。下面那張相片,她看一眼就問我:「這張相片你是不是用新鏡頭拍出來的?」

_IGP3147 (by Boris Lee)


伸延閱讀:
失落的星星-Pentax FA*28~70 /F2.8 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