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lkypix 3.0 - 轉 raw 檔的神器

我使用 silkypix 2.0 作 raw convertor 有好一段日子了。或者這樣說會好一點:我是因為 silkypix 2.0 才拍 raw 檔的。之前試過 Adobe 的,Rawshooter, C1Pro 等等一大票 raw convertor,不是功能太簡單就是操作介面不順手,直至試用過 silkypix 後才真正感到稱心如意,流程順暢直觀,只要順著左邊的面板由上向下調整就行了。雖然 silkypix 的 NR 不算很好,但它的色彩演譯卻是一級捧,而我也是一個好色之徒,所以雖然多了重功夫也要拍 raw 檔交給 silkypix 處理。當然,我拍照片的技術不好,raw 檔比 jpg 有大點的容錯空間也是我拍 raw的原因之一。

其實 silkypix 3.0 也已經出了大半年,不過我看介面好像沒什麼不同的地方,所以直至一個月前才 upgrade。試用了一下,立時覺得很後悔 - 很後悔沒有一早就用 3.0 ! 因為 Silkypix 3.0 有很多功能可以讓我加快出圖的流程,不用老婆當我在努力修圖時說我在書房內玩自閉 -_-"。

舉個例子吧。我常在室內替女兒拍照,但又不喜歡用閃燈破壞氣氛,白平衡的調較就是一個很大問題。雖然 Silkypix 2.0 有 Grey Balance Tool,只要往相片中灰白色的地方點下去就成,但是,不是所有相片都有灰白色的地方。就算有,那地方反射的燈光未必會和皮膚反射的一樣,那樣,皮膚的顏色就會偏了。像下圖 (灰色點選在手推車的布料上):

_IGP0338 (by Boris Lee)

記得為了這圖,我改色改得很辛苦 -_-"

到了 Silkypix 3.0,這問題解決了。因為 Silkypix 3.0 新增了 Skin Balancing Tool,只要在沒有油光和反光的皮膚上一 click (或是圍一個正方形),程式就會自動以那點/範圍的顏色作基準去調整色溫,盡量使那點/範圍變成東方人皮膚的顏色。雖然我看 silkypix 3.0 常會調得偏暖一點,但這比以往實在方便太多了。

除此以外,3.0 的 DR expansion 也很實用,不過因為我不太拍風景,所以比起膚色白平衡來說這個我少用一點。所謂 DR expansion,說穿了,就是利用 raw 檔 (CCD) 過曝的地方還有資訊的特性,把過曝了的調階壓縮到未過曝,盡量求回一些細節。再說得白一點,其實就是一條包含過曝地方的 Tone Graph。如果好好配合 Highlight Controller 的話,很多燈光過曝死白的地方是可以救回來的。

當然,提到 Silkypix 3.0 當然要提提 Rawbridge 這個技術。真的不能不配服日本人,Rawbridge 這技術使 JPG/TIFF 檔都可以好像 Raw 那樣以極少失真下調色溫。當然, JPG 的壓縮不要太高,我看 Quality 85 以上的 JPG 當用 Silkypix 來調色溫應該是沒問題的。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Silkypix 不能調我老婆的相機 (f50fd) 拍出來的 JPG 的色溫,實在奇怪。